烦人的产后落发

原标题:烦人的产后落发

文|陶玲 资深媒体人

产后落发几乎是所有产妇都会遇到的棘手问题,那些明星即使有专业团队全程呵护也难逃宿命,杨幂、范玮琪都自曝过这个困扰。在激素变化导致落发的怀孕高发期我们小心翼翼不作为可以理解,那么产后如果再不想办法,未免太偷懒,这可不是走精致路线女人的作派。

女性由于怀孕时期的激素变化会产生脱发现象,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接受起来还是很难。特别是当你看到每每洗发后,集中在地面下水盖上成团的头发以及扎发时两侧越露越多的头皮,一阵阵失落无助感就会不知不觉地涌上来。要劝你放宽心“这是产后女人的通病”,有点太敷衍了,必须拿出干货才能解忧啊!要知道,脱发是个综合问题,针对产后脱发,只要不是头皮毛囊出了问题,那么通过产后恢复,如规律作息、释放压力、清淡饮食都会令脱发问题得到缓解。当然,在头发护理品上下功夫,选择可以作用头皮和针对脱发问题的产品也能帮助改善脱发。

烦人的产后落发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充足睡眠是防脱发根本

“美人都是睡出来的”,这话一点都不假。但凡走精致路线的女性绝不会让劣质睡眠削减自己变美的功力。产后、更年期、熬夜都会导致内分泌紊乱而引发脱发,特别是产后哺乳令作息不规律,精神压力加大而无法保证优质的睡眠,这种神经性和内分泌失调导致的脱发,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提升睡眠质量、不缺觉和保证深度睡眠。

睡得安稳,头发也能长得更安稳

时间是偷出来的,在产后的育儿过程中要珍惜每一个可以独自掌控的时光,如宝宝小睡时,或有人可以帮你陪伴宝宝进食、沐浴时,充分利用这些时间进行小睡,可以帮助体力恢复,也能让紧绷的神经得到舒缓。夜间因为要不定时哺乳会影响正常的睡眠,你可以借助专业育婴团队的建议尝试规律夜间宝宝进食的时间,让自己可以掌控夜间睡眠的时间段,就能有针对性地提升睡眠质量。一些精油按摩产品是可以起到助眠作用的,将它们喷洒在枕头上,在舒缓的香气作用中进入睡眠状态,身心灵也随之得到放松。

烦人的产后落发_好姑娘haoguniang.cn

及时更换固发类的洗护产品

产后由于身体激素的不稳定性,脱发问题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得到解决的,一般需要半年或一年的时间才会慢慢得到缓解,真的需要你心平气和地面对现实。而在这期间,头皮也要比以往更加敏感。你可能不相信,其实我们的头皮比脸部肌肤还要敏感,衰老速度也比脸部快6 倍。因此,头皮环境紊乱不稳固,头发自然受损易落。除了按时清洁头发外,选择一款能够改善头皮环境、稳固头发的洗发水很重要。

试试改善头皮健康的洗发水

洗护发产品越来越细分,以针对不同的头皮、发质以及产妇的护理要求。如果你的头皮经过检测(像医院皮肤科及一些洗护发品牌专柜都可以做检测)是健康的,你就可以从个性化的头皮头发护理服务中选择能让头皮保持健康年轻态,可作用于头皮和发根的防脱产品,以减少脱发现象。

烦人的产后落发_好姑娘haoguniang.cn

TIPS:1 洗发时不要用力拉扯头发,动作要轻柔。特别是在擦干头发的时候,切忌用毛巾来回揉搓,选质地柔软的毛巾从头发的内和外夹住并按压湿发,吸拭水分。2 如果在头皮敏感或发质脆弱的时期,不要使用强效类的如去屑洗发水,以免刺激头皮。3 头发如果没有充分打湿就加入洗发水揉搓,可不会只是体现在泡泡少、无法揉开头发这么简单,头发会因为缺少泡沫阻隔的摩擦折断落发。4 在洁净的干发状态下使用防脱发的精华产品或其他护理精华,要比刚洗完头的使用效果更好,因为这能够令其涂抹更加均匀。

*本文系《时尚育儿》杂志约稿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妈妈圈微报——《时尚育儿》杂志旗下母婴app,最懂你的育儿灵感探索平台,为孕、0~6岁孩子的妈妈们随时随地提供试用、抢购、资讯平台,让新手妈妈的育儿生活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