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到底有多可怕?看完这些我沉默了

原标题:产后抑郁到底有多可怕?看完这些我沉默了

杭州90后宝妈急诊室门口大喊”救我”后失踪。

通州31岁妈妈在家中坠楼身亡,留下3个月大孩子。

济南一妈妈服药自杀,连带9个月大的孩子也被喂药身亡。

湘潭年轻妈妈留下万字遗书,携两岁儿子和几个月大的女儿跳楼自杀。

新闻触目惊心,悲剧令人唏嘘,而旁人永远都无法理解一个妈妈,在产后抑郁了到底经历了怎样的绝望。

产后抑郁到底有多可怕?看完这些我沉默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产后抑郁就在你我身边

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生完孩子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常常表现为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有些症状比较严重的产妇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等极端想法或行为。

据统计,大约 10 个产妇里面就有1个会得产后抑郁症(10%~15%),一半以上的人在生完孩子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会表现出抑郁的情绪和症状(50%~80%)。

典型的产后抑郁症于产后6周内发生,可在3~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甚至可能持续至幼儿上学前,再次妊娠则有20%~30%的复发率。

在欧美国家,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但在国内,人们关注更多的是产妇产后的身体健康,往往会忽略了心理健康。其实心理健康同样重要,如果不关心产妇在分娩后出现的轻微情绪波动,很可能会最终致使产妇产生自杀或杀婴倾向。生活中悲剧的酿成,多半是因为不够重视。

产后抑郁到底有多可怕?看完这些我沉默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为什么我会得产后抑郁

引起产后抑郁症的病因比较复杂。最主要由产后神经内分泌的变化和社会、心理因素导致,也会与遗传有关。

1、体内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

所有女性在从怀孕到生产的过程中都会经历体内激素的显著变化。

怀孕期间,女性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会明显升高,而这些激素水平与大脑中控制情绪的化学物质,尤其是5-羟色胺相互作用(5-羟色胺是一种让人产生愉悦感的神经递质)。在生产之后,这些激素水平会迅速下降,导致她们情绪加速波动。

产后抑郁到底有多可怕?看完这些我沉默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2、缺乏社会支持

孩子出生后,家里人所有的注意力都会集中到孩子身上,最该受到关心的妈妈却被忽略了,从而感到深深的无助。在带孩子过程中遭遇的磕磕碰碰,都被家人责怪成无用、不用心。

有些女性在怀孕期间,还可能会经历丈夫出轨、婆媳矛盾、亲友去世等重大打击。还有就是有些妈妈一边工作一边带孩子,面临经济压力身心疲惫,都会导致产后抑郁发生。

3、自身心理无法转变

新手妈妈会过度紧张自己的角色,对孩子的一切都太过敏感,生怕因为自己的照顾不周导致孩子哪怕微小的不适或者疾病。有些完美主义的女性对产后当母亲的期望过高,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愿意寻求帮助,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身材走样、肚皮上丑陋的疤痕、朋友越来越少、生活只围着孩子转、属于自己时间被压榨无几、曾经的梦想被动停滞……伴随着这些难以接受的改变,心中充满痛苦。

产后抑郁到底有多可怕?看完这些我沉默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4、遗传因素

有研究数据显示,大约有1/4的曾经经历过抑郁或焦虑的女性,以及1/2的曾经患有双相情感障碍的女性,将会患上产后抑郁症或焦虑症。

家族遗传可能影响到某一妇女对抑郁症的易感性以及她的个性,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别是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产妇,产后抑郁的发病率高。

产后抑郁到底有多可怕?看完这些我沉默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产后抑郁如何自救

上个月,挪威奥斯陆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孕期坚持运动可能有助于降低产后抑郁风险,建议孕妇做低强度运动,一次最好能坚持10分钟以上,有益于大脑内部神经细胞建立新的联系,让情绪变得更佳。该研究结果被发表在美国《情感障碍》杂志上。运动可以促使大脑分泌内啡肽,令人心情愉快,有助抵抗抑郁症。因此在分娩前后,妈妈们要进行适量的运动,既可以放松身心,也增加了与外界的接触。

在产后也不要忘记保持充分的、高质量的睡眠,在照顾孩子的问题上,可以寻求丈夫、婆婆等家人的帮助,让自己能够进行适量的休息,给自己一些时间和空间去拾起兴趣爱好,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还要注意饮食的健康和营养。

修正自己心理上的不合理认知,试着原谅自己的”不合格”,没有人天生就会当”妈妈”。在发现自己出现产后抑郁倾向时,及时和亲朋好友沟通、倾诉,必要时咨询心理医生。

另外一定要尽早适应自己的”母亲”角色,在产前就通过阅读相关书刊、听讲座、咨询专业医生……学习育儿知识和技能,在正式当妈妈之前做好心理准备,不至于临阵时手忙脚乱。

最后给附上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EPDS),产后妈妈们可以试着去测试一下,提示自己有无抑郁障碍:

产后抑郁到底有多可怕?看完这些我沉默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愿每一位产后妈妈都能得到宽容和谅解,得到家人的支持和关注,你们是孩子的守护天使,应该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