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女性身体好不好,看看大姨妈什么颜色就知道了!

原标题:【科普】女性身体好不好,看看大姨妈什么颜色就知道了!

痛经这件事,绝大多数的女性都经历过。痛经能让一个女汉子瞬间变成“丧失劳动能力”的软妹子,同时伴随着冷汗和疼痛,不敢动,不敢打喷嚏,且无时无刻不在担心漏在裤子上。

痛经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到了女性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那么为什么会痛经呢,怎样从经血判断月经正常以及如何调节,这些都需要女生了解(男生也要为身边的女性朋友了解一下)!

来源:健康圈,医学之声

怎么判断正常月经的颜色?

月经来潮是子宫内膜脱落、内膜螺旋动静脉出血所致。月经血75%来自动脉,25%来自静脉。

总体来说月经出血是个先少再多后收尾的流程;也有一上来就量多,鲜红或暗红,然后慢慢收尾。都没有问题,只要前后3-7天,月经量20-60ml左右即可。

【科普】女性身体好不好,看看大姨妈什么颜色就知道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月经血:鲜红/暗红、量大

可能是内膜的病变,比如粘膜下肌瘤、内膜息肉、内膜增生过长或癌变;排卵障碍的异常子宫出血等。这些时候,月经血可能像水龙头打开,关不住、哗哗流;经期也往往延长,周期可能准也可能乱。来上一两回,还会造成贫血。

这种情况,需要急诊做诊刮术,先争取止血,再明确病因。之后可以酌情进行药物治疗、宫腔镜手术或者癌症的根治术等。

月经血:鲜红、量不多

常见于宫颈的病变,比如宫颈炎、息肉、宫颈癌等,常会在性生活之后出血;还可能是阴道、外阴的病变引起的出血,往往搞不清楚是月经血还是啥的来源,多无规律性。这些部位出血比较容易流出,所以还会保持鲜红色。通过妇科检查,做必要的癌症筛查,可以诊断。

月经血:咖啡色、褐色

这种颜色要分两种情况来看。

一是全程都是咖啡色,算是月经量少的一种表现。可能是卵巢功能减退、围绝经期、甲减、多囊卵巢综合征等内分泌问题,也可能是刮宫人流造成内膜损伤引起的宫腔粘连表现。B超检查可以发现子宫内膜薄,检测内分泌激素有助于诊断,必要时需要宫腔镜检查。

二是正常月经血后再持续咖啡色,有的持续好几天甚至十多天。可能是内膜病变,比如内膜息肉、粘膜下肌瘤、内膜增生引起的;也可能是剖宫产切口憩室,或是黄体功能不足引起的;当然宫颈病变有时候也会如此。由于出血少,排出慢,血液会被氧化形成咖啡色或者褐色。妇科检查和超声有助于诊断,必要时需宫腔镜检查和手术。

月经血:五颜六色

五颜六色基本上是不会的,但是当月经量少的时候,如果有宫颈阴道炎症,可能形成混杂着血的黄脓性、黄绿色分泌物;如果阴道用药,会有药渣混杂着血的分泌物;当然如果你喜欢玩,往里头塞可能脱色或者有色液体,那么月经血就妖娆了。

【科普】女性身体好不好,看看大姨妈什么颜色就知道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总体来说,对照着正常月经血颜色,假如出现明显的改变,可以到医院进行必要的检查。

【科普】女性身体好不好,看看大姨妈什么颜色就知道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为什么会痛经

首先我们要知道痛经的原因,痛经其实分为原发性痛经继发性痛经两种:

原发性痛经没有器质性疾病。月经期间,子宫内膜崩解脱落,内膜螺旋动脉节律性收缩及舒张,继而出现逐渐加强的血管痉挛性收缩,可能引起小腹疼痛。

继发性痛经则是妇科疾病引起的,比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盆腔炎等。

【科普】女性身体好不好,看看大姨妈什么颜色就知道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生理期除了会痛经外,有些女生还会变得异常敏感,动不动就脾气暴躁、爱生气不搭理人、一句很平常的话也能让她伤感失落……

女性经期性情大变,有时控制不住自己,很大原因可能是经期激素水平的变化。

经期所带来的一切麻烦,相信女生都能懂,心情不好也不奇怪了。

应该如何调节呢?

因此大姨妈期间,很多女生都会有生理和心理的双重不适,相当忧伤。但是不用担心,妇科专家将给你一些调节的建议:

1. 经期保暖,避免受寒及经期感冒。

2.经期禁游泳、盆浴、冷水浴。

3.保持阴道清洁,经期卫生。

4.调畅情志,保持精神舒畅,消除恐惧心理。

5.如出现剧烈性痛经,甚至昏厥,应先保暖,再予解痉镇痛剂。

6.练习瑜珈,弯腰,放松等动作更能松弛肌肉及神经,且体质增强有助改善经痛。

7.积极正确地检查和治疗妇科病,月经期应尽量避免做不必要的妇科检查及各种手术,防止细菌上行感染。患有妇科疾病,要积极治疗,以祛除引起痛经的隐患。

温馨提示:出现痛经症状尽早到医院检查,以便及时发现一些妇科疾病,特别是一些生殖器官病变早期可能没有症状或症状比较轻微。

编辑:卓佩仪 责编:陈广泰

快转给身边的女性朋友吧~

为健康点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