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女童好奇心重,怪举动酿手术取异物!

原标题:5岁女童好奇心重,怪举动酿手术取异物!

上个月,一对年轻的家长抱着近5岁的女儿来门诊,女儿告诉妈妈,自己将塑料珠藏到了小屁屁里,妈妈听到之后非常紧张,夫妻二人带着孩子直奔医院。

5岁女童好奇心重,怪举动酿手术取异物!_好姑娘haoguniang.cn

马上加急彩超检查,结果示:阴道上段不均质回声,怀疑阴道异物。考虑操作易造成处女膜破裂、伤及阴道壁,而且塑料珠用器械不容易直接取出,决定行宫腔镜直视下取异物。

在临床上阴道异物幼女、女童并不少见,很多就诊的时候表现为阴道分泌物增多、异味,阴道出血等情况,发现的不是很及时。异物:塑料小玩具、纽扣、塑料圈样发饰、拉链头、笔帽、蜡笔、水蛭、谷粒等。

幼女性发育未成熟,生殖器官发育不健全,阴道上皮薄、皱襞少,自然防御能力差,预防及抵抗感染的能力差。通常幼儿异物以外阴阴道炎症状来就诊居多。将异物塞入阴道内,长期会导致阴道水样、脓样分泌物,感染,长时间的慢性炎症出现阴道黏连、闭锁,上行感染,甚至生殖道瘘等并发症。女孩因为表达不清楚、或害怕而故意隐瞒,导致异物藏的很久,延误治疗,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5岁女童好奇心重,怪举动酿手术取异物!_好姑娘haoguniang.cn

小孩子有这些特殊的举动,是因为对身体孔器官、以及对性的好奇,比如鼻孔、直肠、耳道等异物在临床也会见到,有其他小朋友所为塞的,也有自己塞的。

在这里,又要提到孩子性教育科普,要及早告诉孩子男女有别、隐私部位,并认识自己的生殖器官,更要强调与性器官相关的行为界限,教会孩子保护自己,“私处不得让人随意触碰”,一旦被人触碰,应立即告诉家长。同时要让孩子勤换内裤,勤洗澡,毛巾、浴盆等单独使用,尽量从小规范卫生意识和习惯;妈妈平时也要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多沟通,正确引导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身心健康。

5岁女童好奇心重,怪举动酿手术取异物!_好姑娘haoguniang.cn

在这里,我说下我的女儿,6岁多,过分“早熟”、“懂事”,或许是现在的孩子获取信息途径太多,思维方式、见识,常超乎我的意料。

关于保护自己,女儿的警惕性很高,洗澡除了我、奶奶、姥姥能帮忙之外,男性一概回避,就连“球球”(她的伙伴狗)也严禁入内。有次她在卫生间洗澡,忘记带浴巾;我正在做饭,两手油乎乎的,麻烦她爸爸代劳,结果,女儿当时拒绝了,几十秒后犹豫了,勉强同意让爸爸送,但前提是把眼睛摘了(我老公近视500多度),在浴室门口把浴巾塞进去。

老公喜欢看动物世界,不知道是时间久了耳濡目染;有次楼下3楼的猫晚上叫的撕心裂肺,女儿突然来了句,“这小乖乖在求偶”。我楞了,略显尴尬。随后我问她,你怎么知道的。她说:“我当然知道啊,雄狮、猴子都是通过打架来占领地、得到雌性的;真搞不懂,这么咬会死掉的。还是孔雀开屏这种求偶好,既漂亮,又吸引异性注意。”我更错愕了,或许在孩子的眼睛里,求偶交配繁衍后代很正常,产下的小动物很可爱;但因交配付出生命的代价的动物,女儿却不忍心,或许她知道生命、身体的有多重要。

5岁女童好奇心重,怪举动酿手术取异物!_好姑娘haoguniang.cn

我个人对女儿的性教育原则:鼓励她的好奇心,问什么,基本不回避,尽量回答。平时我也有意无意给女儿讲下防性侵犯教育的知识,基本上都是正面、积极的教育。总之,希望每个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