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项目数字华容道/层叠消融/碎片寻踪规则介绍

第一关 数字华容道

挑战人数100人,淘汰20人

百强选手所挑战的第一个项目是“数字华容道”,这考验的是各个维度难度均衡的综合能力。由1到15的数字组成的“数字华容道”,数字顺序被事先打乱,在听到开始口令后,请迅速将华容道还原成按1到15顺序排列的初始状态。

系统自动按照还原速度进行成绩排名,若被淘汰直接离场。选手们需要在无穷多的解法中,找到用时最短的那一种。脑粉们是不是觉得这个项目看上去没什么难度?强哥来给你细细分析其中隐藏的奥妙。

第一关考验的是综合能力,但最重要的却是速度。普通人能在两分钟之内完成,都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在百位天才选手之中,哪怕是落后一秒,都可能是十几名的差距,可谓是胜负只在毫秒之间,这是一个似易实难的项目。


最强大脑项目数字华容道/层叠消融/碎片寻踪规则介绍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其次这个项目考察的是心理素质,百强选手的第一关,随之而来的压力可想而知。更有50个身穿黑西装、表情严肃的裁判,坐在两位选手中间,选手提交成绩后由他们检查后确认成绩有效,这整齐划一的黑色带来的压抑感和紧张感,是百强选手从未有过的新鲜体验。

节目组为了考验选手的承压能力,每个项目都会现场播报已完成选手的初始名次、目前名次、完成项目用时以及剩余席位,尤其是剩余席位的播报,对选手来说可以说是“死亡倒计时”。

“数字华容道”需要选手眼脑手高度配合统一,如果因紧张到手抖而有手滑现象、道具掉出场地等问题的出现,都非常影响状态,并且可能导致自己淘汰出局,这可不得压力山大嘛。

A、B房间内藏玄机

两种能力考察顶尖人才

晋级80强的选手可不要以为这就能安心了,《最强大脑》可不会给你们任何喘息的时间,接下来还有更残酷的比赛在等待你们。


最强大脑项目数字华容道/层叠消融/碎片寻踪规则介绍_好姑娘haoguniang.cn

在80强的面前,有两个房间等待被选择,分别是考察两种能力,A房间挑战能力关键词是“盗梦空间”,B房间挑战关键词是“神奇动物在哪里”。脑粉们猜得到分别是什么能力吗?两房间难度系数都为5分,每个房间有人数限制,只有四十个名额。

根据上一轮“数字华容道”的排名,选手依次选择房间,也就是说排名靠前的选手有优先选择权,如果有一个房间提前被选完,剩下选手失去选择权,全部归到另一房间内。

而这一关的规则将会产生变化,A、B房间中的第一名将会获得直通资格,直接晋级30强,其余39人抢夺剩下30个席位。

强哥不得不说这赛制真的太变态了,如果靠后的选手被强制归入自己不擅长的房间,那状态基本可以说是岌岌可危啊。但也正因为如此,才让比赛显得更加紧张刺激,强哥心都快跳出来了。

A房间——层叠消融(空间力)

挑战人数为40人,淘汰9人

“层叠消融”考察的是空间推理能力,在选手面前的手机上,即将呈现若干基础图形,及对应分值的三个目标图形,目标图形根据难度,分值为1分、2分、3分。偶数叠加消融,奇数叠加保留,将若干基础图形,拼接成对应分值的目标图形,拼接正确得到相应分值。该项目共六题,累计得分大于等于10分,即完成挑战,根据选手完成速度来排最终名次。


最强大脑项目数字华容道/层叠消融/碎片寻踪规则介绍_好姑娘haoguniang.cn

脑粉们是不是对规则还云里雾里,完全听不懂呢?强哥来解释一下,“层叠消融”的规则就是一层叠一层等于0,一层叠一层(等于0了)再叠一层等于一层,概括一下就是偶消奇不消。

选手们需要在无限多的组合方式中,找到能拼接成目标图形的唯一解法,强哥都不禁为他们捏一把冷汗啊,难度系数为5的A房间如此困难,那B房间又考察的是怎样的能力呢?

B房间——碎片寻踪(观察力)

挑战人数为40人,淘汰9人

“碎片寻踪”考察的是观察力,在选手面前的手机上,将会呈现一个目标图形的轮廓,选手需要根据该轮廓,在五彩碎片墙中,寻找到可以构成该目标图形所有碎片所在的区域,并在手机上,确定该区域的坐标范围,选定构成目标的所有碎片。

值得一提的是,五彩碎片墙上有八种混淆视线的色彩,其中包括吸引视线的红、黄,和令人下意识抗拒且颜色相近的蓝、紫,还有容易被忽略的棕、灰,根据不同的色彩来给选手造成心理上的干预。


最强大脑项目数字华容道/层叠消融/碎片寻踪规则介绍_好姑娘haoguniang.cn

10座墙,成千上万块形状各异的碎片,不计其数的拼接组合方式,选手们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排除海量碎片的干扰,精准定位能构成目标图形的所有碎片,才能以最快速度出线。

强哥想说这两轮比赛信息量非常大,选拔赛制也十分严格。首先依靠综合能力筛选百强,再从个人出挑能力中寻找佼佼者,其中还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来对抗外界压力,意在选拔出综合素质最高的优质选手。

《最强大脑燃烧吧大脑》可以说是完全不给选手和观众喘息的机会,经过这两轮的比拼,百强选手中有两位选手将直通30强,还有60人晋级下一轮,38名选手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