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这一课,你不给孩子上,社会就会给他上

原标题:金钱这一课,你不给孩子上,社会就会给他上

金钱这一课,你不给孩子上,社会就会给他上_好姑娘haoguniang.cn

老大三岁后我开始认真考虑压岁钱的处置问题。

三岁前很简单,小生物们对红包的兴趣远远大于里面的钞票。

“我有红包!”就是字面意思,她有一个红色的信封,每天特别开心地掏出来看上面的各种图案和金粉。

钱掏出来,问:“这是什么?”

你只需要平静地回答:“这是钱。”

然后她就把钱一扔,继续玩红包。

但三岁以后,就真的不大好糊弄了。

过完元宵节再把红包没收,她就会奇怪地问:“这不是给我的红包么?”

只好骗她:“妈妈帮你存起来,以后上大学用。”

现在流行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从小让孩子拥有“财商”,以后能更好地在社会立足——

这种话听得多了,我也决定给孩子一点财商教育——从自己支配压岁钱开始。

金钱这一课,你不给孩子上,社会就会给他上_好姑娘haoguniang.cn

01

让娃有“财务责任”意识,首先要学会量入为出。

于是那次过完年,我留了200美刀给老大——

“这些钱给你用一年,以后你所有小朋友过生日要送礼物,你自己要买爸妈不给买的玩具,就花这钱。”

小孩的社交生活也很丰富。班上小朋友三天两头生日派对,礼物基本都在20到30刀,我心里盘算,估计还不一定够。

但没想到娃很认真。

从此后,再有小朋友生日派对的请柬来,她就说——“我们不去了吧。”

我的脸立刻抽筋,那不是你的好朋友么?为什么?人家妈妈把请柬给我我都答应人家了啊!

好说歹说分析了人情世故,她去超市指着一个五块钱的礼物,一脸认真:“就买这个吧!”

我的内心很崩溃,但装得模范妈妈那样问:“你的钱不花,都准备给自己买什么玩具呢?”

人家扭捏一笑:“不买,太贵了,我让圣诞老人给我买。”

“那你还有200块呢?”

“我存起来。”

老大想了想再补充,“你不是说要大学再用么?”

老大的财务责任意识就这样树立起来了。

后来,队友对她显摆了一下2017年美股的涨幅,然后伸出右手:怎么样,要不要拿压岁钱入股,爸爸帮你炒股票。

老大一脸疑惑:那股票不会输钱么?

队友一拍桌子:风险和收益是一致的啊!有风险才能赚钱!

老大咬咬牙,回了房间,半天,颤颤巍巍递了20块钱出来。

你看,她已经对自己的钱负责了,怕输就少投一点,投资风格可以说非常稳健了。

02

比起让孩子树立“我以后要赚大钱,住别墅开宝马”,我认为,让孩子明白自己做的每个财务决定都是有后果的,自己要为这个后果负责,是更重要的。

每当在新闻上看到,什么裸条、几个借贷平台利滚利最后欠了几十万,我都很好奇:这些小孩都不知道“借钱总是要还的”这个基本道理么?

说到底,财商教育要把未来、规划和责任几个词种在孩子心里。

金钱这一课,你不给孩子上,社会就会给他上_好姑娘haoguniang.cn

金钱最基本的意义,就是应该满足我们的日常生活所需。

但有些家长说“你只要好好做题读书,其它事情不用操心。”

刻意把孩子和生活隔离开来,到了十几岁,对自己家庭的财务状况都一无所知。

这样的孩子,怎么能对自己以后的生活和理财有观念呢?

所以,财商教育的基础,是认识钱。

美国小朋友上小学后,专门有个主题是用硬币教数学。

1分、1毛、2毛5、1块,刚开始先教孩子认识基础的货币单位。

等到了二三年级,学会了加减法,玩法就丰富了。去超市观察,记录棒棒糖、奥利奥、面包,这些东西分别都是多少钱。

我平时就经常带着孩子逛超市、逛市场,让她们看价格标签,替我算总价和找零。

当然,现在国内大家都用支付宝微信了,那也可以算算账户余额,学学比价。

每个家庭都在赚钱花钱,努力收支平衡。让孩子参与到自己家庭的理财,就是一个最基本的财商教育。

03

慢慢让孩子管理自己的零花钱、压岁钱也是这个道理。

如果孩子是小公主、小皇帝,什么物质要求家长都像机器猫一样满足,TA就学不会责任,想不到将来。

压岁钱预留一部分自由支配,这件事在我们家成为定例,因为要花一整年,她们就要学会规划:记账、做预算,学会取舍自己想要的东西。

如果钱真的花完了,就不能去同学生日聚会,不能在学校筹款时候捐款了。

当然,孩子越小,掌控感会越差。可以从每天、每周或每月的零花钱开始,让孩子学会负起财务责任。

同时,家长也要给孩子做榜样。

家庭有什么重要的未来财务规划,比如要换车子、添置大家电、换房子,要当着孩子面讨论,让孩子见证父母们是怎么做的。

04

很多人担心,过早谈钱,会让孩子变得太现实、只注重物质激励吗?

这个问题我也曾经遇到过——

我家孩子学校有积分制度,当做了好事的时候就会加分,用分值换取奖励。

后来这套制度我们在家里也活学活用:比如5分可以叫爸爸妈妈陪玩10分钟,10分可以看电视20分钟,30分可以买一个15刀以下的小乐高。

后来有一天,老二过敏,我在床上给她喝药,喊老大去拿水。

老大第一反应是:“我能加1分么?”

我愣了一下:“如果不给你加分,你就不帮忙了是么?”

她踌躇了一下,还是去了。

但事后我认真找她谈了一次。

我告诉她,家庭是个共同体,我们是靠情感联系的,而不是靠法律原则和经济原则。

亲情、友情、爱情,都是不适用法律和经济原则。而情感往往是比法律惩罚、经济诱惑有更强大的制约力和动力。

爸爸妈妈爱你们,为你们做那么多事,主动往自己肩上放那么多责任,并不是为了让你们以后在经济上同等或更多地回报我们,也不是仅仅为了履行法律责任。

家是一个共同体,爱是我们的发动机。

金钱这一课,你不给孩子上,社会就会给他上_好姑娘haoguniang.cn

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能明白:财富只是通向幸福的一座桥梁,并不是我们人生的目的,更不是幸福本身。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