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白天睡得少,晚上就能睡得好?

原标题:宝宝白天睡得少,晚上就能睡得好?

宝宝白天睡得少,晚上就能睡得好?_好姑娘haoguniang.cn

最近,小区的琪琪妈跟我大吐苦水,原来1岁的琪琪是个小睡渣,晚上哄睡时间长,下半夜容易醒。

“我们家琪琪晚上老不睡,我白天已经有意让她睡少点了,晚上还是那么精神,可把我折腾坏了,还是养只蛙省心。”

纳尼?你以为宝宝白天睡得少,晚上就能睡好了?

当然不是,宝宝晚上睡不好还很有可能是白天睡眠睡不安稳、睡不长惹的祸。

宝宝白天睡得少,晚上就能睡得好?_好姑娘haoguniang.cn

很多家长和琪琪妈一样,把关注点都放在了宝宝晚上的睡眠上,而对白天睡眠不怎么上心。

各月龄段宝宝白天小睡次数及时长表:

宝宝白天睡得少,晚上就能睡得好?_好姑娘haoguniang.cn

数据来源:马克·维斯布朗博士《Healthy Sleep Habits,Happy Child》

其实几乎所有0-3岁的孩子都需要日间睡眠,这些睡眠就像是宝宝们的能量加油站,每间隔一段时间他们就需要到加油站小睡一下,补充接下来所需要的能量。

但是总有些孩子找不到自己的加油站,或者还没有加好油就匆忙上路了。

这些宝宝大多还伴随着情绪不稳、精神状态差、吃奶吃饭也不太好等情况,还会影响到晚上的睡眠。父母们觉得简直就好像掉进了一个漩涡,怎么挣扎也出不来。

感受一下,如果我们午睡被中途打断,或者一直半睡半醒睡了个不上不下的午觉,有时醒了比不睡还难受。

老话说,中午不睡,下午崩溃,而宝宝白天没睡好,宝宝和妈妈会齐齐崩溃。

日间睡眠不足对宝宝有何影响?

  • 容易造成宝宝懒散、易怒、行为异常等问题。
  • 容易使宝宝过度疲劳,出现黄昏闹的情况。
  • 容易影响晚间的睡眠。
  • 让喂养之路变得艰难。

宝宝白天睡得少,晚上就能睡得好?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白天睡得少,晚上就能睡得好?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为什么这些宝宝白天总是睡不踏实、睡不长呢?造成宝宝白天睡不踏实的原因有很多,今天我们来讲几个最主要也是妈妈们最容易踩坑的。

睡眠环境不当

和琪琪妈细聊下来,发现琪妈很担忧宝宝的晚间睡眠,但对琪琪的白天睡眠却毫不在意。平时没有固定的白天小睡时间,也没有特定的睡眠环境,琪琪每次睡着都会很快醒来。

每个宝宝对日间小睡的环境与地点的接受程度都不一样,有的宝宝适应性较好,可以在任何地方睡,而有的宝宝对睡眠的环境与地点却是非常挑剔,只能在特定的条件下才能入睡。

解决方案

  • 从婴儿出生到3个月,循序渐进地帮助他们适应与子宫完全不同的环境,并尽可能地固定宝宝白天睡眠的地点。
  • 根据宝宝的感官处理能力调节睡眠环境的声音、光线、温度等。比如对光线特别敏感的宝宝,可以在卧室拉一层遮光帘,但不需要完全遮光,避免宝宝出现日夜颠倒的睡眠问题。

拓展阅读:《30%的婴儿睡眠问题是由这个原因造成的:详解睡眠环境十大因素》

感官刺激不足

经常会听到有些妈妈说,孩子这么小,出去外面风大,人又多,吓到了多不好,让他在家里玩就好了。

其实宝宝整天关在家里,不仅不利于宝宝的感官发展感官刺激不足还会影响到宝宝的睡眠

有个闺蜜之前一直跟我吐槽,宝宝每次困得刚闭上眼睛的时候,都会遇上猪队友爸爸下班回来,宝宝听到爸爸换鞋的声音,就立刻睁大眼睛竖起耳朵,没了睡意。

丁点声音就醒,有时还真不能全怪猪队友,只是宝宝没接受到足够的感官刺激,还想继续去探索世界,睡觉这事可以先放放。

宝宝需要合适的感官刺激发展他们的大脑神经,如果在清醒时缺乏合适的刺激,她们就会在即将入睡或浅睡眠时像一个干海绵一样急切地吸收外界的刺激。

缺乏感官刺激还会阻碍宝宝一些原始反射的抑制,而这些反射可能会干扰睡眠。当然过度刺激或突然增加的刺激也可能会令宝宝的睡眠更糟糕。

解决方案:

  • 从出生开始,每天安排合理的外出活动。
  • 在家里可以和孩子多玩一些互动游戏,比如角色扮演,追视游戏,自制小乐器一起敲敲打打,给宝宝读读绘本等,增加宝宝的感官刺激。
  • 还可以安排一些内耳前庭活动,如0-5个月宝宝玩浴巾秋千;6-12个月宝宝趴瑜伽球晃动等。需要注意的是,每次内耳前庭活动不超过2min,当宝宝身体不适时、刚刚进食后、临睡前不适宜做内耳前庭活动。

拓展阅读:《王荣辉|宝宝的内耳前庭游戏玩起来》

宝宝白天睡得少,晚上就能睡得好?_好姑娘haoguniang.cn

浴巾秋千

睡眠需求不足

“怕脏,怕不安全”成了很多家长限制宝宝运动的理由,有些家长觉得宝宝的日常就应该吃了睡睡了吃,但如果宝宝没有合适的运动量,想让宝宝吃了乖乖睡也是不太可能的。

白天的小睡就像宝宝的能量加油站,他们只有在感觉累的时候才会主动开进加油站补充能量,那些总是躺着、坐着或被抱着的宝宝,由于缺乏能量消耗,他们可能很难感觉到自己需要休息。

婴儿从出生开始就需要运动,合适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不仅能增加婴儿的睡眠需求,也能促进他们睡眠能力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睡眠能力可以帮助他们自己入睡和自行克服睡眠过程中的干扰。

家长如果没有适当地为宝宝安排活动,有的宝宝就会出现经常昏昏欲睡的情况,但每次的睡眠时间不长。

除了促进睡眠,“运动”还是刺激大脑和身体发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解决方案:

  • 在宝宝活动的时间给予更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并帮宝宝安排好固定的作息流程,让宝宝知道什么时候该是玩的,什么时候该是睡觉的。
  • 根据婴儿所处的发育阶段,每天进行适量的科学运动。需要特别关注两个关键期:0-6个月是宝宝的黄金俯趴期;6个月-13个月应该让宝宝尽可能多的爬行。
  • 增加运动的乐趣,如让宝宝俯趴在推车上出去遛弯,到户外去爬行,用凳子“组装”隧道让宝宝爬行等。
  • 增加宝宝运动量要做到循序渐进,单次增加15-20min,上下午活动量均衡。

宝宝白天睡得少,晚上就能睡得好?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宝宝身体过于紧张

一些宝宝的身体过于紧张入睡后很难放松自己,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容易使宝宝感觉到累而想通过改变姿势而调整紧张的状态。

有些身体控制能力较弱的宝宝容易醒来,需要依靠家长的帮助才能达到改变身体姿势的目的;而有些宝宝则可能需要抱睡。

解决方案:

  • 更多的按摩绝对是帮助宝宝身体放松的不二法宝,妈妈们抓紧时间给宝宝做按摩吧。
  • 在按摩后再给宝宝做做帮助肢体舒展的被动操,那样效果会更好!
  • 多俯趴、爬行、游泳等也可以帮助宝宝舒展身体。

拓展阅读:《你为啥不爱自己?因为你小的时候你妈没有做这些!》

宝宝白天睡不长可不会让宝宝晚上睡得更酣,反而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还会引发脾气大、精神差、喂养难等一系列问题。

想要解决宝宝白天睡不安稳的问题?根据以上的四大原因对号入座,相信问题很快就能迎刃而解喇!

—End—

关注王荣辉快乐育儿,回复以下关键词查看更多

【1】睡眠类

回复【雷区】哄睡雷区,你踩到几个?

回复【夜醒】宝宝夜醒的18种情况

回复【根本】发展宝宝的睡眠能力才是解决睡眠问题的根本

回复【夜惊】宝宝深夜哭闹打挺怎么办?专业解读宝宝睡眠中的“夜惊”现象!

回复【入睡】做到这三点,宝宝轻松入睡不再难

2运动类

回复【踮脚走】王荣辉|宝宝这样走路,妈妈要警惕

回复【弹跳】宝宝3岁前千万不能做的运动-婴儿弹跳

回复【瑜伽】宝宝3岁前千万不能做的运动-婴儿瑜伽

回复【先爬】宝宝到底是先坐还是先爬?

回复【W坐姿】天使般的“W”坐姿,父母要警惕!

宝宝白天睡得少,晚上就能睡得好?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