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政策被打脸,到底生不生?想清楚这点就不纠结了

原标题:二胎政策被打脸,到底生不生?想清楚这点就不纠结了

二胎政策被打脸,到底生不生?想清楚这点就不纠结了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其实关于二胎问题,想看看其她妈妈们的一些想法,没想到搜到这样一组数据:

二胎政策被打脸,80/90后都不敢生了

全面二孩政策开放后,有专家预言:“中国人口将迎来一次爆发式增长,2017年,中国至少应该有2023万人口出生。”

事实是怎样呢?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组数据:

“ 2017年我国全年共出生人口1723万,比2016年减少63万;人口出生率为12.43‰,新生儿和出生率双降,二孩占比达51.2%。

以上数据说明了两点:

1、二孩生育数量远低于预期值(有300万的数字缺口);

2、总出生人口下降的情况下,二孩数量提升,反而说明了一孩出生数严重下滑。

数据狠狠打脸了专家的预言,现实的情况是:80后不想追生二孩,而90后连一孩都不想生了。

确实,如今,80、90后都面临着形形色色的压力。高房价、高教育投入,竞争激烈的职场环境、医疗社会保障不健全等社会现状。

“上有老下有小”的生存压力,已经摧毁了大多数人的生育热情。

也有专家表示困惑和不解:为什么大家都不生啊?

理性思考,添一个娃不是1+1=2这么简单

网上查资料听了各种心声,发现生二胎这件事情,外在环境不理想,内在的环境也是。

经济条件是一个重要因素,但对于很多人,我觉得可能还不是最主要的因素。

因为虽然说养孩子成本高,但这里面还有个“怎么养”的区别,有些人觉得“既然生了孩子,就要什么都给他最好的”;也有人觉得“穷养富养都一样长大”。

两种观点都没错,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根据自己的育儿理念,来做相应的经济储备和规划。

就比如对我来说,再生一个孩子,从经济方面上来说,是允许的,让我更发愁的是,生二胎,可能会带给我家庭内部各种关系一个全新的挑战

01

亲子关系

我需要考虑的最现实问题是,我喜欢孩子,想要孩子(曾经发誓要生一个足球队啊)。但我最担忧的是,在亲子问题上,我有没有足够精力再多照顾一个孩子;二孩到来后,我能不能协调照顾好老大。

目前来说,我一边带娃,一边写公号,确实挺累的。有时忙起来也有顾不上玩宝,会觉得对他挺愧疚的。如果再生一个,对玩宝的关注可能又会减少很多。

有个好友跟我吐槽,为生计不得已把孩子变成了“留守儿童”。结果孩子被长期分离的心理失落,老人疏于管教养成了一些坏习惯,让她和老公背上了“既然不好好养就别生”的骂名。

生容易,养不容易。

02

夫妻关系

在带娃这件事情上,应该说陈先生是我很好的“搭档”,多数时候,我们合力带娃,互相补位。

但不能否认的是,我们也难免在育儿问题上有分歧。虽然很多问题都随着沟通解决了,但还存在着一些没有被磨合彻底的问题。那这些没有解决的问题,会不会带到养育二胎里去,这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我们这种算还好,还有很多家庭最大的夫妻关系问题——“丧偶式育儿”。父亲的缺位,让妈妈一夜之间变成了超人,女汉子,在“为母则刚”的光环下过得很辛苦。

母亲的角色是没有过渡期的,成为妈妈那天起,就被赋予了这样的角色定位。

而爸爸呢,还是照旧“打游戏、应酬朋友,日子过得像从前”。甚至还会时不时蹦出一句“不就是带个孩子吗,你怎么那么矫情”之类的风凉话。

夫妻这种本来一体的“左手累了右手来帮忙”的补位关系被忽视,妈妈的超负荷工作,都让妈妈们对二孩这个话题如临大敌:

“这样的男人怎么敢给他生二胎”、“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我们可不要再来一遍”。“这样,我们的背上可能就得背上三个娃了。”

03

婆媳关系

就目前来说,因为我是请了表妹,跟我一起自己带娃,所以暂时不存在婆媳问题。

但对大部分人来说,二胎不可避免的是,要请老人帮忙。所以学会处理好边界问题非常重要,不然就很容易陷入万劫不复的婆媳问题里。

我一个闺蜜和婆婆最大的纠结在于育儿问题,关于这点,我觉得最重要是夫妻达成共识,明确“责权”:一方面,老人没有责任和义务帮我们带娃,另一方面,在孩子的问题上,他们给予我们更多的是“搭把手”,养育的决定权,始终在我们自己手里。

对他们的帮助,我们要心怀感恩,但同时也要坚持自己的底线和原则。在面临事关孩子重要问题的时候,要坚持自己的态度。这点可能做起来挺难,但首先要下定决心,勇于去担当这个“第一责任人”的角色,也能慢慢地让家庭其他成员明白到这一点,逐步达成共识。

04

俩娃的关系

再来一个老二,俩娃关系怎么处理,是我所担忧的。

在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很容易会忽略一个,或者难免有所偏爱?那被忽略的那个会不会产生心理落差?造成俩娃的矛盾?

知乎上有一个热帖“父母偏心,对孩子的心理伤害有多大”。里面有很多网友都列出了现实中的各种例子,让人唏嘘。父母对待两个孩子可能会有着天壤之别,让另一个孩子彻底寒心,成年之后和父母、兄妹疏离。

05

和自己内心的关系

对于养孩子来说,不管有多少人帮忙,妈妈都是逃不掉的累。

如果再要二胎,那在这漫长的育儿路上,我能不能处理好和自己内心的关系,学会自我调节和消化,而不是把问题转嫁到孩子身上。

因为疲累对孩子发脾气,甚至语言暴力、身体暴力,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慢慢修炼内心来改变的。

还有,二胎还意味着自由的丧失。生下来又得有三年的磨人时光,我的精力消耗肯定更大。工作和家庭,两头重担怎么挑好,我想不仅是我,也是大多数犹豫要不要二胎妈妈都普遍存在的难题吧。

和先生沟通了以上这么多,结果他最简单地来了句:问问自己的心,准备好了没有?

确实,只要我们心理上准备好了就勇敢去生,然后好好地拿出勇气去面临相关的难题,想清楚这点也就没啥好纠结的了。

现在不想生的,或者想好了现在以后都不生的,也要勇敢地坚持自己的内心,不为他人所动摇。

孩子不是必需品、二胎更不是。人生是自己的,不需要他人为你做决定,推着你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