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宝过敏腹泻长湿疹,为什么妈妈要忌口?

原标题:小宝宝过敏腹泻长湿疹,为什么妈妈要忌口?

这几天,小露忧心重重,她的七个月大的小宝宝,一直闹肚子,脸上还起了大片的湿疹。

“这是怎么回事,赶快到医院看看吧。”孩子的奶奶催促小露说。

在医院儿科,石医生详细检查了小宝宝的身体,化验了大便,又问了日常的饮食情况,最后问小露:“你的饮食情况怎么样?”

小露说:“我的饮食,挺有营养的,每天喝一杯牛奶、二个鸡蛋,还有鱼和虾,这些不都是对小宝宝智力发育有好处吗?”

小宝宝过敏腹泻长湿疹,为什么妈妈要忌口?_好姑娘haoguniang.cn

石医生点点头,说:“好了,问题搞清楚了,你的小宝宝是食物过敏。有可能小宝宝对牛奶过敏。”

“哈,医生,你没搞错吧,我们家小宝宝从出生到现在,一直吃我的奶,根本没吃奶粉,怎么会对牛奶过敏呢?”小露露出了怀疑的神情。

石医生说:“所有的过敏都有过敏原,如果母亲的饮食中含有过敏原,那么就可能进入母乳中,如果婴儿对这种过敏原敏感,就可能产生过敏。”

“可是?”

“你听我说,”石医生说:“尽管你的小宝宝没接触过牛奶,但是,你是每天都喝牛奶的,这种牛奶成分,会随着乳汁进入到小宝宝的身体内,造成过敏的症状。”

“原来是这样呀”,听石医生这么说,小露才明白了:“那就是说,小宝宝拉肚子和湿疹都是过敏引起的?”

小宝宝过敏腹泻长湿疹,为什么妈妈要忌口?_好姑娘haoguniang.cn

石医生说:“对,小宝宝母乳过敏的症状五花八门,有的小宝宝反应在脸上,长了湿疹。有的小宝宝呢,反应在排泄上,一天要拉肚子好几次,或者几天都不排便。还有的是白天哭,夜里哭,睡觉也不安稳。出现这些反常现象,尤其是在母乳喂养之后出现,家长就要注意排查是不是乳母母乳过敏造成的。”

找到了病因,小露感到轻松多了,她问:“现在应该怎么治疗呢?”

石医生说:“其实,母乳过敏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有些宝宝不严重,仅仅表现为轻微湿疹,腹泻,不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也就是我们经常称的生理性腹泻。但是,如果病情很严重,就要干预了。”

“怎么干预呢?”小露问。

石医生说:“也很好办,只要妈妈避免了不吃含有这种过敏原的食物,小宝宝就不会过敏了。”

小露为难的说:“可是,我每天吃的那么杂,怎么知道小宝宝对于那种食物过敏呢?”

“这就不能着急了,要一种一种的试。一般来说,小宝宝如果母乳喂养期间出现过敏表现,首先应该从妈妈的饮食考虑,可以限制自己的饮食种类,比如鸡蛋、牛奶、带壳的海鲜和大豆等。如果有效,妈妈再一种一种添加,以此确定宝宝对何种食物会有过敏反应。”

小露问:“如果这些办法都没效果怎么办?”

“如果都没有效果,可以暂停母乳喂养,换无敏型的配方奶粉,看看宝宝过敏情况是否改善。当然,也可以实行混合喂养,试试“母乳+奶粉”的混合喂养方式,毕竟,母乳还是对宝宝最有益的食品。”

小红姐:中国最具人气资深助产师,北京三甲医院产房资深接生婆。从事接生工作20年,安全接生2万多例。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号,小红姐产房故事,更可以和小红姐一对一沟通交流,小红姐还不定期的有礼物送,包括想了解当地接生医生情况,都可以让小红姐帮你参谋,小红姐愿意为你解除后顾之忧!

关注小红姐,生产不用愁!

小红姐产房故事是头条号签约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