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生二胎?二胎妈妈告诉你

原标题:生不生二胎?二胎妈妈告诉你

生不生二胎?二胎妈妈告诉你_好姑娘haoguniang.cn

生不生二胎?二胎妈妈告诉你_好姑娘haoguniang.cn

2014年,我开设了这个公众号,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婴幼儿发展相关的知识和我养育跳妞的一些心得体会。转眼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跳妞从小朋友长成小少女了,而我,即将荣升二宝妈了!

对的,今天主要是想和大家分享:我怀二胎了!

知道我怀二胎,大家可能会关切地说“高龄产妇哎!”“工作那么忙还生二胎?”,不用说了,自我怀孕以来已接受这样的慰问N次了,大家看我的眼神,佩服中带着同情,同情中带着点想不通。生娃的痛、养娃的苦,我懂,我真的懂(泪奔~)。

生不生二胎?二胎妈妈告诉你_好姑娘haoguniang.cn

但我和二宝太有缘,记得那天我是以为自己感冒了到医院看病去的,结果迎面而来一道红杠杠,谁能想到呢?我都40了,以为不会中招就零距离亲密接触,结果二宝这样猝不及防地来了。

不过我这无意中还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了,2017年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都有小幅下降 ,但全靠我们这些响应国家政策的二胎妈妈努力,才不至于下降太厉害!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二孩出生数占比51.2%,首超一孩出生数。总出生人口1723万人,一孩数量仅724万人,比2016年减少249万人,而二孩数量比2016年增加了162万人。

这说明什么?说明现在的人要么一个都不生,要么就至少生俩!(比如我~)

愿意生二胎的人虽然没有专家预测得多(专家预测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数至少是2023万),但也大有人在,1723万里将近1000万是二娃、三娃、四娃….七娃(没有比葫芦娃还多了吧?)

用数据给广大二宝妈和准二宝妈更多信心:二胎路上手牵手,一千万人一起走!

不过,生二胎的人是挺多,纠结要不要生的人更是不少。尤其是刚过完年,刚经历了一波来自三姑六婆的“亲切慰问”,很多人可能更加摇摆不定了。

前两天,我那总觉得自己很胖的小助手菲比就吐槽说她经历了这样那样的催生,然后问我:大神,你觉得我要不要生二胎啊?

生不生二胎?二胎妈妈告诉你_好姑娘haoguniang.cn

要不要生二胎,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我自然不能妄断。不过今天我想大家聊一聊,我决定生之前考虑了哪些问题。

1

老公支不支持

这是我认为最重要的,我养跳妞的时候,是典型的“丧偶式育儿”,跳爸连尿布都没换过几次。经历了当时的苦,如果他对二宝还是这个态度,我可能就不想生了。

好在这次跳爸比较上道,我怀孕后,他主动调整了自己的时间分配,工作时间少了,照顾我和宝宝的时间多了。现在他对我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积极投入到了迎接二宝的工作中。

生不生二胎?二胎妈妈告诉你_好姑娘haoguniang.cn

(嗯,跳爸的表现很值得po出来表扬一下)

我算是比较幸运,现在不少家庭依然是“丧偶式育儿”,正如这条微博描述的:

生不生二胎?二胎妈妈告诉你_好姑娘haoguniang.cn

网友的回复更是精辟:

生不生二胎?二胎妈妈告诉你_好姑娘haoguniang.cn

爸爸缺位,当妈的被迫成为了撑起孩子整片天的女超人。

有的甚至放弃了自己的事业,被家庭和孩子偷走了时间、心血和劳动成果,每日的生活被孩子的屎尿屁和家庭生活的琐碎占据。

带娃、做家务、伺候丈夫、直面婆媳关系、搞定柴米油盐,丝毫不得停歇……

养育孩子是夫妻两个人的事,如果对于生二胎这件事老公的贡献只是一颗精子,对你的辛劳无动于衷,可能还会说“你除了带孩子什么都不做,有什么辛苦的”这样的风凉话的话,那宝妈还是要再慎重考虑。

2

精力是否足够

这是最现实的问题。说实话这点真的让我纠结了许久,9年前我曾因为孩子被迫放弃工作,研究婴幼儿发展多年,我更加知道妈妈的陪伴对孩子的成长多重要。

而过去的一年,我的团队壮大了许多,保育园由2家开到了15家,我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原本我的工作已经超负荷,没有周末,每天第一个到公司,最后一个出来依旧忙不完。这个时候生二胎,我的精力能不能兼顾好孩子和工作?

很多妈妈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养一个时还好,老人帮忙带,自己可以一边上班;但养两个,老人无法兼顾,自己不得不全职在家。更何况,就算全职带孩子的妈妈也有可能因为精力不济、时间不够,在生了二胎后忽略了老大。

生娃不易,养娃更不易,生娃之后精力分配问题将是妈妈们最大的挑战。

3

大宝的感受

再来一个二宝,对二宝如何解释、两宝的关系如何处理,是很多妈妈担忧的。

时不时有“爸妈生二胎,老大离家出走”这样的新闻,有些大宝见爸妈生二胎可能会心想:我已经不是爸爸妈妈唯一的宝宝了,爸爸妈妈不会爱我了。小学生更是出爆笑神句“没关系,死了一个,还有一个呢”

生不生二胎?二胎妈妈告诉你_好姑娘haoguniang.cn

大家在决定在生二胎之前,最好先给他做好心理预期,要告诉大宝:有了弟弟妹妹,爸爸妈妈也永远爱你。

我家跳妞13岁,当我告诉她,她即将有弟弟妹妹时,她第一反应是开心和好奇,不停地确认:“妈妈,那我是要有个弟弟还是有个妹妹啊?”

反应过来之后就开始想很多:要怎么做姐姐?有了弟弟妹妹之后爸爸妈妈还会那么爱我吗?弟弟妹妹不喜欢我怎么办?……这个时候我明确地给她正面引导:有了弟弟妹妹也不会影响爸爸妈妈对你的爱。现在跳妞已经完全放下心来期待着宝宝出生了,买东西时都会想着给二宝备一份。

当然,不是生之前做好心理预期就万事大吉了,二宝出生后怎样协调两宝关系才是旷日持久战。

两宝吵闹怎么办?怎样做到不偏心?怎样做到顾全两宝?….等等一个个都是问题。(具体怎样做,内容太多,想知道的给我留言吧,大家积极热情留言,我才能挺着大肚子积极热情写稿啊。)

4

睡家庭经济能力

高房价、高教育投入让现在很多人对生孩子望而生畏,经济能力对很多家庭是一道跨不过去的坎。

三姑六婆们催婚时会说“穷养富养不都能长大吗?”,但有人会说既然生了,就一定要给他最好的。不管怎样,最重要是根据自己的育儿观和家庭经济现状来做决定。

对我来说,再生一个,不会对我家庭原有的生活水平造成较大的影响,那我可以生。

如果说生了就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二宝的奶粉钱得从大宝的培训班里省,那可能得再考虑一下。

生不生二胎?二胎妈妈告诉你_好姑娘haoguniang.cn

家庭经济能力最容易用来“反催生”,比如我的得力助手蓉宝,在她婆婆念叨着“快生吧,现在生我还能帮你带娃,我把西西(她家大宝)带回老家,你们二人世界赶紧再生一个”的时候,淡定地回复:“嗯,你带西西回老家,然后发现老家有古董能卖500万,我就可以安心生二胎了”,一句话让婆婆熄火。

5

自己内心的想法

生娃不仅是十月怀胎生完就了事,而是至少3年,甚至他人生前18年,作为妈妈少不了为他操心受累。最后,我们一定要扪心自问:我自己到底准备好了没?

三姑六婆催促、周围朋友都生了、想再生一个给大宝作伴等等全是外在因素,娃是从我们自己的肚子里生出来,必须自己的内心说了算。

就我来说,二宝的到来是意外,但我更愿意把他看作是上天送给我的礼物。当我知道我怀孕的第一时刻,惊讶之后是喜悦,这个生命的到来让我体会到跳爸和跳妞无法给我的快乐。

可能有人会说我是高龄产妇了、俩娃年龄相差太大了等等,但在我看来这些都不是事儿,重要的是我接纳他,并且我已经准备好对他负责。对他的成长、他是否快乐、是否能给他高质量的陪伴等等负责。

对于之后我将耗去的时间和精力,家庭和工作两头重担如何挑,我也有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天降二宝与我,必先苦我心志,劳我筋骨,累我体肤。

其实,接纳二宝,也是再一次更全面地接纳自己:认清内心,工作重要,生活也重要;变得更坚强,自己决定要生,那么苦和累都要受着。所以孕期反应、胃酸回流、子宫顶着胃睡不好觉这些打头阵的磨难,我挺过来了,后面猛烈的暴风雨,我相信自己也能承受得住。(感觉自己简直涅槃了~)

如果你和我心态一样,那勇敢地生吧。但如果你内心并不想生、或者还没有准备好,那最好不要冲动。

生不生是一种选择,任何一种选择都不分对错,希望每一个生命都是在亲人的期待和祝福中到来。

—End—

关注王荣辉快乐育儿,回复以下关键词查看更多

【1】育儿理念类

回复【养孩子】养孩子这事,婆婆媳妇说了都不算,爸爸说了才算!

回复【起跑线】父母就是孩子的起跑线

回复【伤害】孩子身边就存在一个定时炸弹,你却还叫孩子和他亲一点

回复【误区】还不扔掉这些坑人的育儿陋习?小心用错方式爱孩子!

2运动类

回复【踮脚走】王荣辉|宝宝这样走路,妈妈要警惕

回复【弹跳】宝宝3岁前千万不能做的运动-婴儿弹跳

回复【瑜伽】宝宝3岁前千万不能做的运动-婴儿瑜伽

回复【先爬】宝宝到底是先坐还是先爬?

回复【W坐姿】天使般的“W”坐姿,父母要警惕!

生不生二胎?二胎妈妈告诉你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