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不信,父母这4种行为,会让孩子智商情商高出同龄人一大截

原标题:别不信,父母这4种行为,会让孩子智商情商高出同龄人一大截

文|糖角妈妈

朋友姗姗作为我无话不谈的“最佳损友”,昨天找我诉起苦来,说是带着娃回了趟婆家,遭到了一万点的暴击。抱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我饶有兴趣的听姗姗描述那场来自妈妈们的暗自争斗:

前段时间,姗姗的婆婆65岁生日,姗姗和老公带着儿子回了趟老家。和儿子差不多大的小侄女,嘴巴又甜又机灵,在家就爷爷长奶奶短的,见家里亲戚进门更是礼貌又周到,不仅在众人面前毫不怯场,信手拈来各种才艺表演,那三字经背的叫一个顺溜,让一旁只会埋头玩“变形金刚”的儿子相形见绌。

亲戚都夸小侄女,智商情商皆高,姗姗看着自己的儿子,顿感丢脸又焦虑,不由得暗自神伤,怪自己和老公平时只顾着弯腰埋头赚钱,忽略了对儿子的培养。

别不信,父母这4种行为,会让孩子智商情商高出同龄人一大截_好姑娘haoguniang.cn

很多人都和姗姗一样,认为孩子嘴甜会说话就是情商高,机灵才艺多就是智商高。其实,情商只要指的是控制情绪的能力,在自己舒服自在的情况下,也让他人感到相处起来轻松自如。智商则是多方面的考量,包括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力,认知能力等等,一般来说,父母常做下面这4种行为,孩子的智商情商会明显高出同龄人一大截,看看你是吗?

1.带孩子见世面

教育从来不是有爱就够了。爱和温馨的家庭是塑造孩子健全性格的基础,而智商情商的培养,则需要带孩子多见世面,让孩子开阔眼界,拥有立足外面世界的竞争力。只有带孩子见世面,才能发掘到孩子的潜能,比如:带孩子去博物馆、美术馆,带孩子看场话剧演出,儿童剧,或者带孩子去充满人文气息的城市,看场皮影戏,体验一下泥塑,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孩子在接触不同生活的同时,大脑皮层也得到更多的刺激,脑细胞更活跃,有助于提升智力。

别不信,父母这4种行为,会让孩子智商情商高出同龄人一大截_好姑娘haoguniang.cn

2.分享彼此的感受

孩子2岁后,到了自我意识的萌芽期,这个时候,孩子就会表现出“我”的思想,甚至还会不听话和爸爸妈妈对着干,父母应该多和孩子一起分享感受,孩子不会很好表达自己感受时,父母一定要先带动起来。告诉孩子你的感受,像朋友一样沟通交流,次数多了,孩子自然也会觉得被信任,从而对你敞开心扉。

爸爸妈妈和孩子分享彼此的感受,孩子也会觉得被信任被温暖,自然也会拥有同理心,和其他小朋友愉快相处。

别不信,父母这4种行为,会让孩子智商情商高出同龄人一大截_好姑娘haoguniang.cn

3. 经常赞美孩子

孩子对自己的认识,多半来自于父母对自己的看法,他们终其一生都在寻求父母的认同,在孩子6岁时会尤其明显。父母经常赞美肯定孩子,孩子就会得到积极的正面回馈,让孩子越发的自信,朝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

赞美孩子也是有技巧的,不是毫无分寸泛滥的赞美,而是能够明确的指出令你心生赞美的理由,尽可能描述一下细节,那么孩子就会愿意继续强化这个行为。

4. 放下权威,尊重孩子

爸爸妈妈在家中不给孩子“绝对权”的施压,遇到问题平等解决,不说恶劣的话,不欺骗孩子,哪怕为了让她安静不再哭闹。世界上所有对孩子有益处的事,都可以引导,但是不能强迫,家长不能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剥夺他原本自主的决策权。

懂得尊重孩子,放下父母的架子和威严,不仅会拉近亲子关系,更让孩子学会尊重别人,滋养自信大方的孩子,提高孩子人际交往的能力。

#有了孩子之后,你最感动的一件事是什么?#

———————–

儿科医生、育儿专家的入驻提供权威的内容支持,你想知道的都能在这 里找到答案。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糖角妈妈】。

没有谁生来就是“好妈妈”,

想给孩子最好的一切,其中也包括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