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训孩子时老公的态度,就知道你是否嫁对了人!

原标题:从你训孩子时老公的态度,就知道你是否嫁对了人!

文|拜托了妈妈(公众号ID:baituoleweibao)最权威的育儿节目公众号,跟最专业的育儿专家学知识,宝宝的吃喝拉撒、生长发育,各个阶段的原创育儿干货都在这里!

昨天闺蜜哭着给我打电话,第一句话就是:“我要离婚!”细听下来才知道,原来是跟老公狠狠地吵了一架。

吵架的原因竟然是,她在教训孩子的时候,老公不但没跟她站在同一战线,反而当着孩子跟她对着干!

转天和伙伴们聊到这件事,伙伴们纷纷说起了自己在管教孩子时家里另一半的表现。听了才知道,每个家庭在面对这种场景时都有不同的“剧本”。

不过,我们大致总结了一下,在一方管教孩子的时候,另一方的表现大致可以分为下面这5种类型。

  • 不分青红皂白,直接怒怼型
  • 不仅不灭火,还添油加醋型
  • 当时不吱声,背后捅刀型
  •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型
  • 表达关心,统一立场型

从这5种不同的应对类型,其实可以简单窥见家庭成员的相处方式和关系站位,同时也能预见这种相处模式给夫妻关系和孩子未来人生带来的影响。

1

不分青红皂白,直接怒怼的另一半

让孩子越来越不听话

就拿朋友的婚姻来讲,她在管教孩子的时候,丈夫总是在第一时间站出来不分青红皂白地怒怼她,袒护孩子。

丈夫的口头禅经常是——

  • “你凶孩子干吗?他还小,哪懂那么多?”
  • “不就是一碗奶吗,洒就洒了呗,收了不就完了,至于吗你?”
  • “每天就听你嚷嚷,哪那么大火呀你?”
  • “行了,行了,他又不是故意的,你别急赤白脸的。” ……

这种时候,一旁的妻子越来越委屈,也瞬间觉得自己成了一个“外人”,火气越来越大,伤人的话经常脱口而出:

我至于吗?敢情每天不是你带孩子!你带试试,你管过孩子什么啊?

三言两语间,互不相让,从孩子的教育问题,最后上升到夫妻责任问题,吵得不可开交。早把一旁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娃忘脑后了,看爸爸妈妈吵得这么凶,孩子更害怕、哭得更厉害了!

从你训孩子时老公的态度,就知道你是否嫁对了人!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长期重复这种模式,孩子不仅不会意识到被批评的事儿,反而将来会更加有恃无恐地挑战家长的底线,越来越不服管教、不听话!

因为每次被批评的时候,孩子就知道:

  • “肯定会有人替我出头!”
  • “肯定会有人保护我!”

2

不仅不灭火,还添油加醋的另一半

让孩子觉得被孤立

如果是添油加醋型的另一半,同样的事儿,可能会发展成另一种情绪。

还是以妈妈训孩子把牛奶打翻了这件事儿为例。

爸爸:“对,你好好训训他。上次我给他一块饼干,不好好吃,全给捏碎了扔地上,踩了一地。”

诸如此类对孩子说的的补刀话可能还有:

  • “你看,我说不行吧。”
  • “跟你说过100遍了,就是不听。”
  • “早让你听我的,非不啊。”

妈妈越说越生气,爸爸越说越来劲,典型的添油加醋不嫌事儿大,成了夫妻俩批斗孩子大会!

爸爸妈妈统一教育立场固然是对的,但孩子不是夫妻俩的敌人,不能同仇敌忾般对待孩子!

孩子能精准捕捉到父母的情绪。当父母双方一方添油加醋,另一方越说越气,也就是“一人说一人捧”的时候,孩子会感到被抛弃、被孤立,陷入深深的恐惧情绪中。

从你训孩子时老公的态度,就知道你是否嫁对了人!_好姑娘haoguniang.cn

如果孩子觉得没有人能试着去理解他的情绪情感,他就会越来越不愿意表达自己,和父母的关系也渐行渐远!

3

当时不吱声,背后捅刀的另一半

让孩子从小变成两面派

还有一种另一半,不会当面跟你对着干,可能属于敢怒不敢言类型,但又看不惯你训孩子。

你训孩子的时候,他不说话。无论你训得有多凶,听不进去了可能会躲开,但肯定不会当着孩子的面和你发生冲突

然而,等你不在的时候,他就会教孩子一些应付你的方法。

比如告诉孩子:

  • “下次再挨训的时候,你就哭,越大声越好,妈妈就会心疼你了。”
  • “下次再挨说的时候,你就找你姥姥去,让你姥姥收拾她。”
  • “她再训你,你就说不是你干的,别承认不就得了。” ……

也许这是少之又少的一种人,但这样的另一半最可怕!

你永远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他会怎么做,更想象不到他会怎么引导孩子——不惜教孩子说谎,甚至与你为敌。

被这样对待的孩子,可能小小年龄就已经很滑头了。

从你训孩子时老公的态度,就知道你是否嫁对了人!_好姑娘haoguniang.cn

他特别会看人下菜碟,着实的一个小小两面派。

从小就学会了对人不必真诚,一切都已自己利益为重。

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必定会吃大亏!

4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另一半

会让对方觉得无助、无奈

说实话,我自己可能就属于这类人群。当老公训孩子的时候,无论说得对还是说错,我都不做任何表示,因为我始终觉得当面开战是大忌!

直到有一次,训完孩子后,他跟我说:“你总是当老好人,训孩子的事儿全是我在做,让我觉得你只管孩子的吃喝拉撒,教育引导的重则全落我一人头上了……”

原来,不言语、不参与,也是一种失责和逃避,会让对方觉得无助、无奈。

所以,我试图努力寻找出一种最合适、对谁都好的处理方式,既能不伤孩子自尊,让孩子获得成长,又能安抚伴侣的怒气和焦虑的方法。

好在,我终于找到了!

5

统一立场巧妙化解的另一半

夫妻和谐、孩子懂事

当然,在这样的场合里,也有做得好的夫妻,就是当一方正在训孩子的时候,另一方会第一时间先接纳伴侣和宝宝的情绪,然后再试着化解冲突,比如他会这样说:

  • “亲爱的,我知道宝宝这样的做法,让你很生气。”

这样的肯定和接纳,会让伴侣觉得“养娃,我不是孤身作战,有人懂我!

与此同时,也别忘了孩子的情绪同样需要顾及到。所以,他又这样跟宝宝说:

  • “宝贝,妈妈生气是因为……爸爸妈妈还是爱你的。”

这会让孩子知道,事情归事情,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不会变。这样,才不会影响到孩子安全感的建立

从你训孩子时老公的态度,就知道你是否嫁对了人!_好姑娘haoguniang.cn

除了接纳双方的情绪,还需要表达关心和明确立场。

比如可以这样对伴侣说:

  • “我知道,你每天照顾孩子很辛苦,我也很心疼你。但我们可以有更好地方式,温和的教育孩子……”

先站在对方角度,感受她的不容易,帮助她平复情绪和愤怒情绪的同时,也能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提出更好的建议——我们还可以和孩子心平气和地讲道理,或者用绘本引导等。

对孩子可以这样说:

  • “宝贝,我知道,你被大人训,你也很难过,我跟你一样难过。但如果我们这么做,你觉得会不会更好呢?”

在共情孩子、表达关心的同时,引导孩子思考“更好的做法是什么”,或者提供选择,引导作出好的行为。

不仅仅是训孩子这件事,所有育儿中夫妻间遇到的分歧,都可以试着用这样的思路去解决。

  • 先共情 (让对方感受到被理解、被接纳)
  • 再提建议 (把自己觉得更适合的方法说出来)

在孩子面前,不怕爸爸妈妈之间有意见分歧,怕的是无休止的争吵、甚至冷嘲热讽、背后使绊儿。毕竟WE ARE FAMILY !我们是一家人嘛!

C妈说

有人说,父母两个人不能都太温和,如果太温和了,孩子没法管;但是两口子也不能都太厉害,如果太厉害了,孩子没法儿活。

每次我情绪失控的时候,我最希望的,不是听C爸帮CC辩解,更不是C爸为了安抚我去埋怨CC。

我唯一希望的,其实就是他帮我脱离情绪的泥沼,别让我在里面越陷越深。提醒我:亲爱的,你太激动了,我们其实可以更心平气和的跟CC谈;或者直接接手我的烂摊子,接替我温和坚定的去教育孩子。

我想这也是孩子同时需要父、母的意义吧,不是彼此推脱责任、也不是互相指责伤害,而是让一个人觉得崩溃的时候,还有另一个人可以接过这个接力棒,继续跑完全程。

如果你家也有个猪队友,不妨把这篇转给TA看看。

CC爸妈:“中国父母学习计划”推行者,C爸-中国医科大学硕士;C妈-报社育儿编辑,新时代、新父母、新理念,育儿需要鸡汤,也需要指南,公益普及婴幼儿养育、疾病、心理知识。原创公众号:CC爸妈(cc-b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