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护理(北京协和医院新版外科护理常规74)

原标题: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护理(北京协和医院新版外科护理常规74)

作为护理操作常用规范,几乎各地和各医疗单位都有自己的护理常规,但因受多种条件局限,难免水平参差不齐。北京协和医院是目前我国护理学科排名第一的医院,该医院的护理常规值得大家学习参考。

概念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简称原醛,是肾上腺皮质腺瘤或肾上腺皮质增生引起大量的醛固酮分泌,导致的一系列贮钠排钾征象。临床主要表现为高血压、高尿钾、低血钾、低肾素活性,即“两高两低”。女性多于男性。

问题

1.有受伤的危险 与低血钾有关。

2.潜在并发症: 高血钾 与静脲补钾过量有关。

3.部分生活自理能力缺陷 与术后补液有关。

术前护理

1.限钠补钾 进食低盐饮食,钠盐限制在每日5g以下,鼓励患者进食含钾高的食物,如香蕉、饮茶等,并同时监测血电解质,如出现低血钾,及时通知医师,给予补钾:每日服10%构橼酸钾3~4g,分3~4次口服或口服氯化钾缓释片,每日3次,每次1片。同时严密监测血钾浓度,防止发生高血钾。注意观察尿量,保持出入量平衡;观察血生化恢复情况,待生化测定恢复正常后方可考虑手术。

2.低血钾时患者软弱无力,严重时发生软瘫,注意保证患者的安全,防止摔伤。

3.测血压,每日2次。对血压高者进行对症处理:口服保钾利尿剂,有减轻水、钠潴留,提高血钾浓度,降低血压的作用。同时分别记录日/夜尿量,为诊断及治疗效果的评定提供依据。

4.同外科术前护理。

术后护理

1.监测血压 术后严密监测生命体征,每l小时测血压1次,平稳后改为每日2次。通常血压在1~6个月内逐步下降至正常。其间血压高者可辅以降压药物,向患者做必要的解释,减轻焦虑,建立信心。

2.肿瘤切除后仍需监测血电解质,因术后有可能发生低血钾,静脉补充钾盐时,掌握补钾原则,防止因过度补钾,出现高血钾。同时肾脏严重损害者,补钾应谨慎,以免导致高血钾。

3.肾上腺皮质功能不足患者的护理,同库欣综合征术后护理。

4.分别记录日/夜尿量,与术前对照,观察手术效果。

5. 鼓励患者早期活动,手术当天床上活动,术后第1日搀扶患者下床活动,利于肠蠕动的早日恢复,减轻腹胀等不适症状。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