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生二胎?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原标题:为什么生二胎?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自从二胎政策的开放以来,走在路上别人知道你有小孩的都会问一句“啥时候要二胎啊”,更别说七大姑八大姨的施压了,于是二胎成了很多夫妻正在纠结的问题。

关于要不要生二胎,每对父母也有着自己的想法。

持反对意见的人大多认为:

  • 生一个都已经这么不容易了,再多养一个经济压力简直爆表;
  • 父母年纪大了,没人帮忙看孩子,请保姆又太贵;
  • 一个孩子就很闹,两个孩子更该闹得不行;
  • 影响妈妈好不容易恢复的事业;

为什么生二胎?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_好姑娘haoguniang.cn

而支持的一方则认为:

  • 一个孩子是养,两个孩子也是养,辛苦头三年,轻松三十年;
  • 父母不在以后,世上至少还有孩子的血脉亲人;
  • 希望能儿女双全,凑成一个好字;

那么生了二胎会不会后悔呢?

我看了身边很多生二胎的朋友,总结出这么一条规律:

两个孩子还小的妈妈们,多半会有些后悔的心思,可随着孩子越来越大,她们也变得越发斩钉截铁:生二胎,是我这辈子做过最正确的选择!

很多人害怕养两个孩子辛苦,二胎意味着经济压力的增加是事实,但其实只养一个并不比养两个孩子更轻松。台湾曾经做过一项有关二胎家庭的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养一个孩子的家庭辛苦分数是59.8,二胎是61.6,两者相差不大,满分都是100分。

一般来说,产后抑郁大多数发生在第一胎,第二胎发生产后抑郁的几率会大大下降。

这是因为很多人第一胎的时候有很大的焦虑感,毕竟新手上路,所以对一切都保持小心翼翼、谨慎认真的态度。等到第二胎了,自己有经验了,相对焦虑也会少了很多。

照顾孩子也并不是很多人以为的那样工作量翻倍,因为不是第一次当妈妈了,很多事情早就驾轻就熟了。

等老二大一点,基本上就可以抽出身来,不用陪玩了。两个孩子在一起,可以玩上一整天都不带歇的。

为什么生二胎?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_好姑娘haoguniang.cn

不生二胎的原因有很多,而生二胎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让孩子互相有个伴。

现在的孩子真的很孤独,我们当父母的总说要陪伴孩子,可陪伴得再多也没有办法替代得了童年玩伴。

想想我们小时候,家都住在农村。一条村庄上只要是小孩就是我们的小伙伴,从村头一家一户串门直接串到村尾。

而且不用走几步路,在家门口喊一声,隔壁的孩子就过来玩了;随便吆喝一下,一串的孩子呼啸而来。

女孩子跳绳、捉迷藏、踢毽子;男孩子掏鸟蛋、泥土打滚,玩得不亦乐乎。

现在的孩子呢?

就像被锁在象牙塔里的公主一样被锁在高楼大厦、钢筋水泥土中独自孤独着。以至于很多孩子只能通过沉迷于电视、手机、IPAD……来得到感情上的慰藉。

哪里是电子产品好玩,是孩子现实生活中没人玩啊!

在我们小区楼下,很多家长晚饭后会带着孩子溜达,其实就是为了给孩子找同龄玩伴。找到了之后也不太好意思随便登门拜访,往往是玩熟了,加上了微信,询问什么时间方便,带上小礼物才能上门。大人们略显尴尬,孩子们倒玩得自有自在。

我也做过这样的事情,带孩子去串门。到饭点准备回家吃饭的时候,两个孩子哭得撕心裂肺,怎么也不愿意分开,哭得我都心碎了。

为什么生二胎?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_好姑娘haoguniang.cn

而有二胎的家庭就不一样了。

相爱相杀是常态。两个孩子有着同样的环境,同样的压力,从小就是利益共同体。做好事了在我们面前争风吃醋、求表扬;干坏事了,自以为很聪明地一起瞒着我们……

虽然两个孩子会分摊物质和父母的精力,但他们也会分担彼此成长的痛苦,相伴走过那些叛逆而青涩的时光。

曾经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独生子女是种怎样的体验

最高票数的回答,是这样说得:不敢死,不敢穷,不敢远嫁,因为父母只有我。相信很多人听了都会有所触动。

我问过一个在家里排老二的朋友,什么时候最能感受到有一个手足的重要性?

他说是在母亲去世,父亲便查出肝癌晚期,躺在病床上的时候。到了我们这个年纪,面对生老病死时,越发能体会到有一个兄弟姐妹的珍贵。

脆弱不能展现在父母面前,否则只会徒增他们的烦恼。但是可以跟兄弟姐妹诉说,哪怕什么都做不了,只能抱头痛哭一场,这也远远不是亲朋好友所能代替的。

照顾病人比照顾小孩还要身心疲惫。天塌下来的时候,有个人挺身而出,在你身边真是莫大的欣慰了。

父母在,尚有来处;父母老去,还有血脉相连最亲的家人。

所以有兄弟姐妹是一种幸福,也是最后父母留给你最好的遗产。

不过话说回来,其实生不生二胎,是每对夫妻的自由,本身就没有标准答案。

现在早已不是什么传宗接代、开枝散叶的年代了,女人也不是生育的工具。只要你想好了,着眼于现实,理性地对待这个问题,尊重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就没错。

一个也好,两个也罢,找到自己最舒服的生活状态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