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说法:“生个孩子掉颗牙”,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

原标题:民间说法:“生个孩子掉颗牙”,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

很多生完孩子的产妇,都会觉得牙齿不好了,偶尔吃了硬东西,还觉得牙齿松动了。家里的老人,就说了:这很正常,俗话说,生一个孩子,掉一颗牙,没事儿。

从科学上看,生孩子和掉牙有关系吗?有些孕妇也产生了疑问。

从某种程度上看,怀孕的确对男性的口腔健康有一定的影响。但是,要说毁掉牙,就有点夸张了。从怀孕到生产、坐月子,有三种原因,造成了产妇牙齿容易出现问题。

民间说法:“生个孩子掉颗牙”,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_好姑娘haoguniang.cn

第一个原因,生完孩子,新生儿需要母乳喂养,为了维持婴儿的生长需要,母亲对于各种营养物质,特别是钙的吸收明显增多,钙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如果饮食中摄入钙不足,只能动用骨骼、牙齿中的的钙进行补充,因为母乳中钙的含量比较稳定,这样,如果产后母亲饮食中钙缺乏,会造成牙槽骨疏松软化,使得牙槽骨支持牙齿功能减弱,牙变松动容易脱落了。

第二个原因,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为了补充营养和哺乳的需要,每天要进食很多高营养的糖类、高蛋白食物,这些食物也容易为口腔内牙菌斑形成提供条件。

第三个原因,产妇在生完孩子后,消耗了大量的体力,自身的抵抗力下降,很容易感染,口腔有炎症的几率增大,而一些坐月子的习俗呢,不允许产妇刷牙,认为月子里刷牙漱口会动摇牙根,伤及牙肉。

民间说法:“生个孩子掉颗牙”,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_好姑娘haoguniang.cn

其实,不刷牙,会使食物的残渣留在牙缝中,在细菌作用下发酵、产酸,导致牙齿脱钙,形成龋齿或牙周病,并引起口臭,使得本来就有的牙周问题恶化呢。

为了避免出现“生一个孩子,掉一颗牙”的情况发生,孕妇首先做好预防工作,在备孕前,要到医院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若本身有牙周问题,要先治疗好再怀孕。

此外,在孕期和坐月子期间,孕产妇要多吃钙丰富的食物,适当的进行户外运动,多晒太阳,在医生指导下,服务钙剂以及维生素d,同时注意口腔卫生,定时清洁牙齿,可以预防牙齿松动呢。

小红姐:中国最具人气资深助产师,北京三甲医院产房资深接生婆。从事接生工作20年,安全接生2万多例。欢迎关注我,更可以和小红姐一对一沟通交流,小红姐还不定期的有礼物送,包括想了解当地接生医生情况,都可以让小红姐帮你参谋,小红姐愿意为你解除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