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夏天悄悄来到,带来烈日炎炎;孕妈妈如何调整饮食平安度夏?

原标题:夏天夏天悄悄来到,带来烈日炎炎;孕妈妈如何调整饮食平安度夏?

夏天夏天悄悄来到,带来烈日炎炎;孕妈妈如何调整饮食平安度夏?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这几天我是比较遭罪了的,上火引起的口舌生疮,正好在舌头的侧边长了一个大大的口疮,喝水、说话都疼,何况吃饭时需要咀嚼?算了,被迫开始减肥,到现在已经五餐没有正经的吃东西了。好在有牛奶、酸奶等奶制品可以适当的作为补充,勉强支撑。不过看着家人大快朵颐的样子,以及扑鼻而来饭菜的香味,真真是让我痛苦不堪的忍受着啊。

其实每年的夏天似乎会有如此的一遭。天气炎热懒得吃饭,为了让胃口好一些,烹煮的时候难免多用了一些辣椒;天气炎热睡眠又自然不好;不留神分分钟就开始上火,随后就是各种各样的“作”:要么口舌生疮、要么开始长痘、要么牙龈肿痛的疼、要么就是小便赤黄、大便干结……总之,上火的各种症状纷纷袭来,各种的难受不言而喻!

看着我难受的往嘴里开始喷药的模样,正好来家里做客的堂妹妹不由开始紧张:“姐姐,你说夏天最容易上火,我要是上火了怎么办?”堂妹刚刚过了孕早期,小腹微隆,略有疲态:“而且我最近睡眠也不好,皮肤也不好,胃口也不好!”

夏天夏天悄悄来到,带来烈日炎炎;孕妈妈如何调整饮食平安度夏?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想来也是,我家大宝的孕期是从五月发觉,止于次年二月;而小二宝则是在夏末秋初的9月时知道他的到来,第二年的夏初诞生。大宝的孕中期正值盛夏,而且正好当时我的工作使然,夏天正好是最忙碌的季节。因此,那个时候真的是忙碌与不适并存,且完全没有经验的一副懵懂状。

好在那个时候有比较有经验的姨妈一直陪着我,作为妇产科的专家,她对于彼时是孕妇的我应该如何平安度夏给出了好多的指导和帮助:

夏天夏天悄悄来到,带来烈日炎炎;孕妈妈如何调整饮食平安度夏?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首先饮食要多样化】

孕妈妈饮食多样化,保证能量和水分的摄入,在夏天是非常重要的。

主食可以多选择粥的形式,一方面能够补充水分,另一方面可以把一些食材煮在粥里,增加粥的味道和饮食的种类。

煮粥的时候要控制好主食的量,大米占80%,其他的杂米杂豆占20%,可以加绿豆、小米,其他的食材像百合、南瓜、鱼肉、牛肉、猪肝都可以煮在粥里。

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是肉蛋类的食品。孕期每天要有4两左右,除了保证一个鸡蛋之外还要有3两的肉类。夏季不妨选择口感比较清淡一些的肉类,比如禽类和鱼虾,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白肉。白肉类脂肪含量少,吃起来会不那么腻。另外肉类和菌菇类搭配起来,效果也非常不错。

要注意的是在夏季要格外注意铁剂的补充,因为饮食中普遍缺少肉类,中国孕妈妈比欧美国家的孕妈妈更容易出现贫血。

【其次要多吃绿叶蔬菜】

绿叶蔬菜就是菠菜、油菜、小白菜、甘蓝这样以绿叶为主的蔬菜。孕妈妈在夏天的饮食上绿叶蔬菜应该占2/3,瓜类、花菜类、大白菜类的蔬菜占1/3。

这是因为绿叶蔬菜中含有丰富的钙、铁、叶酸和维生素C,半斤绿叶蔬菜能够提供大约220毫克的钙,菠菜、油菜的维生素C含量比猕猴桃还要高。

更重要的是绿叶蔬菜大多是凉性的,含有膳食纤维,能够清火通便。

在夏季还要特别地吃一些苦味的蔬菜,比如苦瓜、苦菊、盖菜,都是天然清火的的食品。

蔬菜可以凉拌,在卫生条件允许的时候能生吃尽量生吃,放自己喜欢的调味品来增加口感,提高食欲。

【第三多喝白开水】

孕妈妈一定要经常喝白开水,但不建议吃很多西瓜来解渴(瓜果类要适量的吃,不可贪多),或者拿绿豆汤、酸梅汤当水喝,这些都容易摄入过多的糖分。

如果是想要水里面多一些味道,可以喝淡的绿茶来解暑。

另外孕妈妈不可以贪凉,吃一些生冷的东西或者过量吃冰淇淋。冷饮并非完全不能摄入,但是一定要在的确很热的时候,且自己的身体也允许的前提下。

夏天夏天悄悄来到,带来烈日炎炎;孕妈妈如何调整饮食平安度夏?_好姑娘haoguniang.cn

图片源自网络

总之,夏天的魅力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讲,也许就是“烤串、冰啤、夜市、冷饮、冰淇淋”,吃的畅快淋漓。可惜这些食物对于孕妈妈来讲,应该是避而远之的;其实对于随后哺乳期的妈妈来讲,也是要远离的。

孕妈妈的这些付出,就是为了胎宝宝的健康成长发育;哺乳期的妈妈,则是为了宝宝的健康着想。没关系,啤酒会有的、烤串会有的、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PS:谁有治疗口舌生疮又好又快速的办法呢?赶快分享给沫沫吧!先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