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人光鲜的背后,藏着父母的苟且。

原标题:多少人光鲜的背后,藏着父母的苟且。

Chapter 1

记得以前上大学的时候,隔壁宿舍有一个白富美同学安妮。

每次在电梯里碰到她,都是不同的香味。她买大牌香水,跟我们买小样似的,桌上摆了二十几瓶。

在周围学生妹子都还背KS的时候,她背的包统统都是LV,GUCCI。在很多人都还用着平价护肤品的时候,她已经用上了Lamer,Sisley。在口红还没有今天这么火的时候,她已经拥有成套成套的TF和Givenchy。

每次去那个宿舍串门,看着她桌下几排满满当当的漂亮鞋子,我心里都不由得羡慕 “有钱真好”,毕竟这让人望尘莫及的光鲜外表,需要太多人民币来堆砌。

安妮自然的也就成为了我们大家羡慕不已的焦点。直到有一天安妮不在的时候,她们宿舍来了一个衣着朴素面容沧桑的中年妇女,自称是安妮的妈妈,一脸着急地问宿舍里的几个姑娘安妮去哪了。

安妮的舍友们很礼貌地让这位阿姨别急,坐下来等。接着几人连忙帮她妈打电话发短信,收到的回应只是对方已关机。安妮的妈妈突然捂住脸抽泣了起来,眼泪顺着手上粗糙的纹路不停滑落。

在大家面面相觑的时候,化着精致妆容的安妮踩着小高跟吧嗒吧嗒地回来了,看到她妈立刻眉头皱了起来,脸上僵住的表情不知是惊讶还是窘迫。

还没等她说话,她妈就上前拽着她衣服声音颤抖着问:“家里那一万二房租钱是不是你给拿了?拿了以后住哪啊,你知道这钱我要做多少个小时钟点工吗?”

“你别扯我衣服,有什么事出去说。”平时姿态优雅的安妮把她妈连拖带拽拉到了宿舍走廊。隔着一面墙其他人还是听到了她妈妈绝望而无力的哭声。

后来,听别人说她家庭条件其实很差,父母离异从小跟着她妈,住的地方是租的破旧老公房。她妈妈永远是那几身洗到泛白的衣服,也不用任何护肤品,为了省两块钱公交费能走好几里路。

她那些昂贵的衣服鞋包化妆品,一部分是追她的男人送的,另一部分也就是从她妈身上榨取得来。毕竟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不打扮成白富美也不会有人来追。

因为她妈望女成凤,安妮总能以报各种班考各种试的理由找她妈要钱。欲壑难平后她甚至开始偷家里的钱,而这每一分钱都是她妈的血汗劳动所换。

当她一身名牌享受着众人瞩目时,她母亲却在灰头土脸汗流浃背地给别人做饭擦地。不禁让人一声感叹:多少人光鲜的背后,藏着父母的苟且。

Chapter 2

前些日子有个开手机店的朋友跟我说过这样一件事。

有一次她自己看店的时候,来了一对父女,女孩看上去就是高中生,父亲沟壑纵横的脸庞像是有五六十岁,衣服上有着明显的泥灰痕迹。他们在柜台前商量了半天买什么手机,确切地说女儿一直在对父亲嚷嚷。

“你看这个一千多的不也很漂亮吗,还比你要的那啥爱疯大呢”

“我不要!”女孩把这三个字说得斩钉截铁,“我跟你说了多少遍我只买iPhoneX”

“姑娘你别急呢,这么多手机你再看看”父亲小心翼翼地询问着。

女儿对他的言辞却立马恼火了,大声吼道“你不是说我只要考上大学买什么都行吗!”

父亲低下了头,看了一眼价格,对女儿说,“那你等我,我去银行取钱,没带够。”

过了一会女孩父亲气喘吁吁的回到店里,窘迫地问朋友还差两千能不能打欠条,恳求地说,过几天工钱发了立刻送来。

朋友尴尬地说:“这恐怕不行,要不我给您办分期付款吧”。“还能分期付款啊,好好好”。女孩父亲如释重负地连声点头答应。

女孩要了一台玫瑰金的iPhoneX,朋友登记女孩父亲身份证办理分期手续的时候,发现原来面前这个男子才四十多岁,只不过这数字被掩盖在了写满风吹日晒的黝黑脸庞下。

女儿拿着手机很是欣喜,却不知这八千多的手机承载了多少父亲在工地上如蝼蚁般劳作的日夜。

多少人光鲜的背后,藏着父母的苟且。_好姑娘haoguniang.cn

Chapter 3

有虚荣心不能说是个错事,可是你拿自己的虚荣心去折磨你的父母就很不孝了。他们含辛茹苦,省吃俭用,咬着牙为你的高消费买单。

如果你自己承担所有开支,怎么铺张奢侈都没关系。但很多人,都是拿着父母的钱在装逼。

你穿着两千块球鞋的时候,你看到了你爸妈买一双一百来块的鞋都要考虑半天吗?

你出手阔绰动辄请朋友胡吃海喝的时候,你看到了你爸妈在柴米油盐上的精打细算了吗?

你追求诗和远方飞到巴厘岛的时候,你看到了你爸妈从来没坐过飞机出过远门吗?

你跟你的父母明明是有着血缘关系的至亲,活得却不像在同一个阶层,你踩在他们的背上假装高人一等,却不管他们在低处是怎样的佝偻。你过得越潇洒越浮夸,他们就活得越难越累。

你用力的伪装成高富帅白富美,也许能交一帮酒肉朋友,也许能有一大批追求者。但真心的朋友和恋人最后都是知根知底的,而你永远无法揭开自己物质上的遮羞布。

不富裕或穷真的一点都不可耻,可耻的是拿父母的血汗满足自己的虚荣。

网上有一些太极端的文章我挺反感的,鼓吹年轻女孩要用最好的东西才对得起青春,煽动月薪三千的人去过年薪五十万的生活。

一些人就真的拼了命的去追求自己负担不起的物质消费,然而为之受累地往往是他们辛苦了大半辈子的父母。你确实活得不亏欠自己了,但你亏欠你父母的太多。

真正让一个人发光的,不是他身上穿了多贵的衣服多贵的鞋,也不是脸上抹着最贵的化妆品和手上拎的限量款包包。

而是他内在的品质和脚下走过的路,是一个人懂得体贴父母和踏实生活的态度。

多少人光鲜的背后,藏着父母的苟且。_好姑娘haoguni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