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二胎照猪养,居然是有科学依据的!

原标题:什么?二胎照猪养,居然是有科学依据的!

二胎家庭,都说1+1>2。这话没错,生二胎可不止是多了一个孩子这么简单。

多了一个孩子的吃喝拉撒,多了两个孩子间的“宫斗大戏”,如果再加上不靠谱的熊亲戚、熊邻居天天叨叨“你妈妈不喜欢你了,喜欢二宝了”,那老妈子们绝对是会分分钟炸裂的。

然而,对这种鸡飞狗跳的二胎生活,绝大部分老妈子还是坚决不后悔,甚至庆幸生了二宝。

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二宝真的很!天!使!

什么?二胎照猪养,居然是有科学依据的!_好姑娘haoguniang.cn

绘图:Crow

天使二宝之睡眠篇

大宝那时候——

当家里有一堆成年人和一个孩子时,哄睡异常艰难。

一哭就换个人,一哭就换个人,每个人都像自己才是宝宝哭闹终结者似的跃跃欲试。

结果一家子轮遍了,大宝也被倒腾醒了。

二宝这时候——

换人抱?看把你矫情的!有人抱就不错啦!

更多的时候,大宝喊着要妈妈讲故事,二宝只能被扔在床上一个人哼哧哼哧做运动,然后……倒也哼哧睡着了。

糕妈点评:

孩子睡觉前,会发出睡眠信号。这个时候的孩子大多比较安静和迷离。

如果家长没有get到睡眠信号,甚至一味换人抱、倒腾孩子,最终会把孩子累得崩溃,孩子就更难睡着了 。

二宝的时候因为没到睡觉时间就让孩子自己躺床上,因此,在孩子发出睡眠信号前,他的身体就已经在床上了,不至于等孩子到疲倦边缘却还不能睡。

糕妈觉得还有一个很普遍的原因,有的家庭在宝宝睡着后就不敢发出声音了,家人说话就像情报接头似的,结果有点动静宝宝就惊醒了。

到了二宝的时候,管不住大宝呀。于是就放开了声音正常交流,这样反而让二宝不容易被外界声音打扰。

什么?二胎照猪养,居然是有科学依据的!_好姑娘haoguniang.cn

天使二宝之母乳喂养篇

大宝那时候——

毕竟是第一次当妈,三姑六婆四海八荒马不停蹄来道喜。

身为新妈妈,自然羞于在众人面前宽衣解带。

再加上自己的母乳喂养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不足,导致大宝的母乳喂养之路艰辛无比。

二宝这时候——

可谓老司机上路,旗开得胜手到擒来。

饿了?老妈子一把撩起衣服,及时充分安抚二宝。

嗯,又不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周围人再多,盖块小毯子,就是母婴室。

糕妈点评:

很多妈妈在第一次当妈时母乳知识还不足甚至很欠缺,就算母乳知识杠杠滴,碰到一个会动的小人每天睁开眼就要喝奶时,实际操作过程中也会多少有些书本上没有出现过的突发状况。

但随着对大宝的喂养渐渐上手,老妈子们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水平也在不断积累中突飞猛进,第二次当妈时摇身一变可以混充母乳专家啦。

母乳本来就是一场信心游戏,有了信心后,母乳喂养之路自然越走越顺。

什么?二胎照猪养,居然是有科学依据的!_好姑娘haoguniang.cn

天使二宝之辅食篇

大宝那时候——

每天拿个小研磨碗、研磨棒磨啊磨,磨上瘾了。

更好气又好笑的是,家里每个人都互相不服气,觉得自己研磨的食物更细腻,于是天天PK。

等孩子要吃切碎的食物了,又比赛谁切得更碎……

二宝这时候——

哪有这么多功夫对付?

研磨棒用了没几次搁置了,还是刀切切效率高。

再之后,发现小宝想自己上手抓了,老妈子仿佛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

嗯,食物也不用切碎了,直接煮熟了切成块状给小宝拿着啃吧!

糕妈点评:

有“闲情”的家长,喜欢过度精细地喂养孩子。

其实专家发现,从顺滑的筛滤食物过渡到粗泥未筛滤食物,在尊重辅食添加规律的基础上,宜早不宜晚。

因为这样既有助于宝宝咀嚼能力的发展,还能让宝宝在未来几个月也更容易接受新的食物。

而且糕妈觉得,在让宝宝自主进食这事上,老妈子们的观念也在发生转变。

以前不能容忍的吃得满嘴满衣服都是污渍的情况,在能省点事面前,都是浮云。

什么?二胎照猪养,居然是有科学依据的!_好姑娘haoguniang.cn

天使二宝之语言篇

大宝那时候——

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孩子渴了,还没说出“水”这个字,大人就把水杯递过去了。

这样孩子还舍得花力气说话嘛?

二宝这时候——

从婴儿期开始,二宝就能用“婴语”和妈妈对话了。

还是在大宝越挫越勇的经验里,老妈子们知道,哭除了饿了还有其他各种原因。

通过对原因的分析,马上就能找到症结。

等开始学说话了,大宝像个小唐僧一样在家里叨叨叨,恰好给了二宝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

大宝对着妈妈叫“妈妈”,比妈妈对着宝宝叫“妈妈”,是不是更容易让二宝理解妈妈是谁呢?

糕妈点评:

宝宝的语言发展其中一个要求,就是要有有效的语言环境。

在使用语言前,宝宝都需要先理解语言。

而因为大宝这个小话痨的存在,通过大宝和父母间的对话,正好给二宝提供了有效的语言环境。

二宝也能结合大宝和父母间的互动,去理解他们说的语言的意思。

乐得轻松的老妈子们,是不是感觉家里多了个免费的小家教呢?